×

您当前的位置: 首页 > 长寿动态

长寿:全力培育服务市场主体 激发高质量发展新活力

日期: 2023-11-29

今年1—9月,全区实有市场主体80700户,较去年底增长6.2%,新发展率12.17%,较去年同期提高3.43个百分点。新培育科技型企业213家,专精特新、“小巨人”企业40家……一项项可观的数据,与我区全力培育服务市场主体、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密不可分。

今年以来,我区深入实施高标准市场体系引领市场主体倍增行动计划,推进市场主体培育服务各项工作落实,助推高质量发展,全区市场主体稳中有进、稳中向好。


构建长效机制  服务企业“零距离”

走进区行政服务大厅,只见大厅内设立了帮办导办工作队伍,市民殷先生正在工作人员引导下,进行新注册企业核名。殷先生表示,工作人员热情、周到的服务,让他很安心,节省了很多时间。

今年以来,区政务服务管理办根据“自愿申请、无偿服务、优质高效”的原则,按照窗口前台综合受理、部门后台集中审批运行管理模式,组建帮办导办工作队伍,为市场主体提供全流程“手把手”服务。同时,在19个镇街、2个园区分别设立市场主体帮办导办服务窗口21个,提高审批服务便捷度和时效性,打通服务市场主体的“最后一公里”。

目前,累计为市场主体提供“手把手”服务1.3万余次。“精准、高效、暖心”的导办帮办服务,让我区办事企业及群众的幸福感更强、满意度更高。

我区紧盯市场主体需求,持续提升服务能力,建立优质企业名录库和企业服务专员制度,构建“1+6+N”服务体系,常态化开展走访帮扶,形成“四上企业专员专服、中小微企业包片服务”工作闭环,全区266名服务专员积极行动,231名专员零距离服务776家“四上”企业。

此外,我区全面落实“个转企”工作实施方案,不断创新管理服务,提升办事效率,简化转型手续,帮助100余户个体工商户无碍转型。



推进提质增效 积蓄赋能促发展

“未来,我们将继续加强产品研发和创新,不断开拓新的应用领域,推动公司可持续发展,探索上市之路。”重庆乾岷光学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伍伟向记者说道。

重庆乾岷光学科技有限公司成立于2015年,是一家专注于光学领域的高新技术企业,也是我区国家级专精特新“小巨人”企业之一。经过多年发展,公司具备了年产1.5亿只镜片的能力,成为室内外监控、体感摄像、汽车车载、摄影摄像、通信等行业内重要的镜片供应商。

今年以来,我区聚焦新材料和数字健康两大方向,广泛培育创新型中小企业,建立“专精特新”培育预备队,形成一批主营业务突出、竞争能力强、成长性好、专注于细分市场、具有较强创新能力的“专精特新”企业。

同时,我区全面落实市场主体“倍增”“壮骨”“纾困”三大行动,认真开展“增量提质”   “5+3”两大专项,推动帮办导办全覆盖、“清无”专项整治、“新农商”乡村经济、“新业态”经济发展、“歇业备案”制度、“首违免罚”清单六项举措落实落细,促进市场主体加快生成、健康发展。深入实施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“双倍增”行动计划,建立梯次培育机制。

此外,我区建立企业“升规上限纳统”培育库,涵盖工业、服务业、房地产业等各行业领域,形成常态化数据共享、信息沟通机制,针对“四上”“准四上”“种子”企业,按照“一企一方案”,针对性开展政策宣讲、梯度培育、引导纳统。

壮大市场主体规模,是培育市场主体的奠基石、先手棋。而招商引资,则是壮大市场主体规模最直接有效的路径。我区坚持招大引强、招新引优,精准定位链主龙头企业的上下游,开展延链补链招商,1—9月,全区共引进各类项目62个,新登记注册企业15家。

落实纾困政策 让企业前行无忧

“现在,我们无需主动提出申请和提供任何材料,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就直接打到公司账户上,真是太周到了。”为降低企业运营成本,扩大政策受益面,我区在全区推行助企纾困政策“精准推送、免申即享”,仅失业保险稳岗返还金就实现“免申即享”2400余万元,惠及企业超2400家。

今年以来,我区积极落实纾困政策,加大财政金融支持,拿出真金白银护航企业发展。一方面,用好用活长寿区中小微企业融资风险补偿资金,深入推进“银税互动”、知识价值信用贷款、商业价值信用贷款等系列金融产品,缓解民营企业融资难题。另一方面,发挥好财政资金撬动作用,通过政银担、乡村振兴贷款等方式,帮助市场主体顺利渡过难关。

此外,我区建成19家“1+5+N民营小微和个体工商户金融服务港湾”,搭建起常态化政银企对接的新纽带。今年1—9月,累计为1340家市场主体新发放贷款22.37亿元。同时,我区积极组织开展各类创业服务活动和创业创新大赛,为创业者“点对点”提供指导服务。记者   张申欣

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